◎作品名稱:澄清湖之憩
◎創作者:劉冠意
◎材質:墨、宣紙
◎尺寸:49.8cmX121.5cm
◎年代:2020年
◎創作理念:
以家鄉高雄市為創作核心,擇蓉子<澄清湖之憩>為創作主軸,於每小段再添加自我抒情,試將地方文學、故鄉風景和自我成長生活經歷三者融合,以隸書和行楷進行書寫創作,並輔以閒章<歡喜>、<此心安處是吾鄉>鈐印呼應創作心境,希冀於此件作品中,觀者欣賞文學之美的同時,亦能細讀慢品出余欲堆疊的思鄉心緒。
◎作者簡介:
2017「第十屆台積電青年書法暨篆刻大賞」篆刻類首獎
2018「第十九屆明宗獎全國書法篆刻暨印鈕比賽」篆刻類首獎明宗獎
2019「山東濰坊萬印樓當代篆刻精英收藏工程(2015~2019)千人千印大展」首獎陳介祺獎
2019「新北市美展」篆刻類第一名
2020「109全國美術展」篆刻類銅牌獎
◎文章作者:蓉子
◎書寫內容:
艷陽雕飾南方的林園,那白晝繽紛在花間,葉子們因歡悅而歌,且垂下前呼後擁的影,天藍而寂,鳥翅正長,一朵雲馳過來,我們長長的憶便觸及幽涼,而年青的綠迷人的紫一起溶入了湖水......

園外有馬蹄得得,踏響水聲蜿蜒的長徑,你如何再向前,最響亮的喊聲在此,愉快的呼喊在林間和水上,那園丁不停地奔忙,土壤厚實,你便有一季豐盈的長夏,你如何再向前,跨越此間湖水的澄清?

當拱形的夜幕垂落穹蒼,所有的豪華便一起舉向天空,你憩息在多夢的小屋,湖山東轉,星子成群地經過窗櫺,毋須守望,晨鳥將啣來黎明的無限和沁涼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