◎作品名稱:陶都-氤氳傳奇粹華茲
◎創作者:許志芳
◎材質:木板、陶土、顏料、墨汁
◎尺寸:37.6cmX123.5cm
◎年代:2020年
◎創作理念:
以音樂人張羽偉的《做硘吃缺》MV為發想,取鶯歌做陶人曬坯的木板為基底材,並將內容元素結合陶塑、陶刻及書寫形式陳列其中,強化家鄉興盛的產業。「氤氳傳奇」開門見山指引出鶯歌石由來的神秘傳說,而這片土地自清嘉慶年間被採用田土製作粗陶緣起後,窯火便在這裡燃燒了200年,見證了光輝的歷史與"燒硘吃缺"勤儉刻苦的樸實。
◎作者簡介:
現任新北市建國國民小學書法教師、新北市鶯歌區樂齡學習中心書法教師、彧書齋藝術坊主人、台灣國際創價學會藝文中心策展人員
◎文章作者:張羽偉(台語歌詞創作者)

◎書寫內容:
上:陶都─氤氳傳奇粹華茲
下:
《燒硘吃缺》〈台語歌詞:張羽偉〉
汗水流過幾百年,煙囤曾經是滿厝邊,祖先飛上天,看顧鶯歌千百年。風在吹,雨在飛,阮的祖先不曾頭犁犁,那好就泱,雨來就糕,作瓷吃缺是古早的鶯歌。
風按怎吹,雨按怎飛,織蓆睏椅是祖先的話。風擱吹,雨擱飛,鶯歌人珍惜這塊土地。〈節錄〉

《北遊雜詩》作者:陳懷澄
昔日靈禽何處去,空留片石幾千秋。我來訪石過山洞,不見能言與點頭。

《鷹哥石》作者:陳阿玉
怪石崢嶸狀最奇,含煙吐霧記當時。如何不向雲霄去,劍翼山頭欲待誰。

《尖山》作者:陳阿玉
風光遠近入吟眸,快上尖山試俊遊,安得倪黃今再世,一丘一壑畫中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