◎作品名稱:寒夜
◎創作者:鄧君浩
◎材質:老竹漿紙、客家花布
◎尺寸:34.8cmX93.8cm
◎年代:2020年
◎創作理念:
右節錄李喬<<寒夜三部曲>>敍文。余先祖,廣東客家人歷經九死一生,渡海來台,定居新竹橫山。迄今數百年。今讀此書,先祖身影彷若歷歷在目,猶見故人。
◎作者簡介:
鄧君浩,1987年出生於台灣桃園。清華大學物理研究所碩士,中國美術學院博士生在讀。書法師事杜師忠誥教授,得書法妙趣與筆法,後入日知書學會,得會內諸位先生指導和教誨。篆刻學習轉益多師。2017年獲中山青年藝術獎書法類首獎、桃源美展桃美獎書法類首獎、明宗獎書法類首獎、2018 年獲南瀛獎優選、2019年桃城美展書法篆刻類首獎。學術研討會論文發表數篇。
◎文章作者:李喬
◎書寫內容:
寒夜
台灣陷日前後背景下,一群農民拓土開山的種種,土地是人的根本
依靠,而土地也是痛苦的淵源,寒夜的故事是無奈的。

荒村
寫大正末年到昭和四年,文化協會分裂前後,農民組合前期的幾件重大事件。這是台灣近代史上最重要的年代也是充滿迷霧的時刻。

孤燈
台灣光復前後,台灣山村的非人生活,以及十萬青年赴戰南洋的事跡。前者敘述漢人的堅忍生命力,後者是為冤死異國的台灣青年譜一悲壯的鎮魂曲。